close
回憶我在Into Newcastle的日子 (2017.06~2017.09)
🔔我為什麼在Newcastle Into:
Into Newcastle School 是一間學校附設的語言學校。學校為了吸引更多學生入學,所以提出配套方案,只要符合Into學校所要求分數標準,且未達雅思分數門檻的同學,可以選擇在Into修研 6~10 週,並於畢業考及格,且出勤率達到標準的話,就可以直接進入碩士。
🔔學習情況:
  • 學費約台幣20萬(匯率以40計),10週(不含吃/住)。學費相當昂貴。
  • 週一~週五聽+說/讀+寫 約3.5 hr。下午文法課1hr。每天總共4.5小時。
  • 總共約400位同學,以小班制上課。因為每個同學的程度都差不多,所以依每個人的申請碩士的科系分班。像我們這一班11個人,未來要唸的都是商學院。我在這個班級認識了未來2位會就讀MBA的中國同學。這樣的分班方式很聰明,老師可以針對我的們的背景,盡量舉例商業背景的東西,比較貼近我們未來學習的需求。
🔔交友狀況:
  • 同學多是亞洲生(90%中國生最多,其餘為台灣、泰國、阿拉伯、土耳其等)。我對中國及中國生充滿好奇心。
  • 中國生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及長處,也好相處,相互禮讓,但偶而會無意識的流露出驕傲。
  • 中國生有時候講話太直接讓我不習慣,但基本上他們沒有惡意。
  • 中國生上課不愛說英文、經常會以中文討論。
  • 同學年齡多落在28以下。
  • 中國學生沒有我之前聽說的那樣積極和用功,但是比我預期的親切許多。
  • 大家會彼此互相照顧。
  • 泰國生口音很難聽得懂,所以無法溝通和深交。
🔔學習狀況:
相比較之前在倫敦語言學校的學習,因為Into是專門給進大學的同學就讀的,所以上課編排方式都以強調學術英文為主。就學術學習效果而言,我滿喜歡Into的模式,收穫許多。我有一本學術英文的課本,編排的很有系統,上課會不斷的去磨這本課本,加上老師很懂得亞洲學生的學習狀況,知道亞洲生學習難處,所以能給予適當的指導。
畢業評估是簡報(5分鐘)及商業主題essay一篇(1500字)、聽力測驗,這些都可以為未來的學業打下學術基礎。
Essay是在指定題目範圍內選擇一篇,我選擇的是"小公司可以打敗生產相似產品的跨國公司",只要1500個字,聽起來很簡單。可是...
關於這個主題,我提出幾個具說服力的論點,完成essay初稿,卻被老師狠狠的打了回票。我才逐漸了解我在說服論點上的語言及邏輯安排,是跳躍的,甚至跑題了。例如我前兩段論述(1)大公司可運用的資源多,不受限資金不足而可以盡量投資跨國市場,且因管理制度佳,能享受多國獲利; (2)跨國企業從初步創業發展至大型跨國公司,有許多年經營經驗,發展出自有品牌而享受高額獲利;然後以(3)跨國企業都是從小型企業起家的,只要運用策略得宜並抓緊商業時機、發展技術,也可以成為大型跨國公司;及(4)小公司可以透過差異化策略來創新,取得競爭優勢 來反駁前2段論途。 但是,這1~4點,大部份與 小公司如何擊敗生產相似產品的跨國公司這個主題沒有關係。
於是我開始研究起中式作文與西式論文之間的差別。然後,我對自己論述的方式匆匆忙忙做了修正,例如:雖然小公司資源有限而無法與有R&D、資源豐富的大公司競爭,但小公司可以藉由產品、技術未來潛力向銀行、創投公司等方式來籌得資金,並透過策略思考來回應市場;差異化策略等等論點來議論這個主題。我在邏輯上不斷的調整及修正之後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,覺得這趟收穫與學習很值得。
🔔生活:
上課都滿開心的,下午3點就下課了,回家就看看書、看看電視,很放松,偶而和同學出去吃飯或去玩。是我這輩子還滿開心的回憶。
🔔最大的收穫:
除了先認識2位MBA同學是我最大的收穫之外,
學術論文寫作也是我這10週最大的收穫。我非常感謝指導我的那位Lola老師。Into的師資真的很不錯!自己也另外找了中國博士生(李昭)做我的家教,教我學術寫作(3hr)。
大致上,小時候學的中式作文要求4段-起、承、轉、合,要求辭藻、文句通順等等,甚至是美麗意境,讓人一看就醉了、就感動;出社會工作後,提交的報告,多要求"多面思考"。一項提案,多方面思考,優點缺點、各個方面評估。就像是,論證自己是否漂亮,會從各個角度去說,內在、外在等等。從不同角度提出許多個論點,圍繞一個主題,但論點彼此並未串聯。而第四段的"合",多是提出前三段的心得、啟發等等的總合。
但是直到進了Into,才慢慢西方(議)論文的要求的是在設定的議論範圍內,提出定義、我觀點和立場,並且透過學術證據、邏輯、論點關聯性來清晰表達。
不要求"多面思考",而是要針對單一個事件"全面思考"。每一個段落裡面,從主題句、發展句、舉例、學術論證、論證說明、評價,組合為一段。其實類似中式的起承轉合,只是在每一段裡都要用這個模式操作。一段話,只提一件事,後面發展句都是為了佐證第1句主題句。
難寫的是在這裡,寫第1段是為了留給第2段反駁用的。所以找出2個不同見解的學術論證相互反駁、辨個明白,而不是採自己個人經驗或是見解。
例如論術Ann 是否漂亮。會先提出一個討論的範圍(例如本文論述的美,是論述黑色頭髮下的美),論證黑色頭髮的美、非黑色頭髮的美,亞洲對黑頭髮的審美觀、心理學對黑色頭髮的審美觀...等等,並各個提出學術依據做為證據。
而結論段只是再次總述前幾段的東西(本文提出了什麼、我檢視了什麼、最後結論是什麼…),而不是提出一個前幾段連提都沒有提到的新的心得做為結論。
全文以學術單字簡單清楚的句型來杜撰即可。
附註:
中/西式作文題目差異:台灣近年大學學測作文題目:失去、雨季的故事、走過、如果當時...... 、 逆境、漂流木的獨白、 學校和學生的關係 、自勝者強 、人間愉快 、通關密語;反之;英國大學考試題目:"金錢 - 至善?至惡?"、"人是否擁有獨立與法律之外的基本的道德權利,如果有,該如何界定這些權利?”、"哲學只是提問而並不回答,為什麼學習它?"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into 學習 newcastle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